二十二_

有风自南

2019.12.2 14:40

前些日子和我的学生聊起来,说自己已经没有写作的能力了,我感觉自己只剩下干涸龟裂的河床,感情是干涸的,思想也是干涸的。其实这样很可怕也很让人难过,我已经很久都写不出像样的东西了。

说不好是因为艰难的生活还是因为其他什么。

2019年状态并不好,我以为到了下半年状态会有所转变,但是现在觉得却直接走向了衰败,随着冬天的来临反而极速凋零,总觉得那些提供我燃烧生命的东西都逐渐远离了我,在平常日子下是一堆空壳,一碰就碎。有朋友说不能把抑郁情绪、悲观情绪放大,我倒是没觉得这算是抑郁情绪,在一个悲观主义者的世界里这应该算是常态,而且碰巧这一年又足够得不顺心,情绪也就多了一些。

所以想想,是时候应该把写随笔这件事恢复起来,絮絮叨叨也好,真的有想法也好,万事万物总要有一个出口,内化只能让我自己越发得艰难而已。人活着总是要带一些面具,我还是应该让真实的自我找一些能够存在的地方。

这个坐在桌前写这些有的没的的人是不有趣的,我自己都知道,但是这个不有趣的人还想再活一会儿。这么说显得我真的是个抑郁症患者一样,但是无论如何,写东西可以成为一个出口,无论我的独角戏有没有观众,这件事都能让我开心一点就好。



评论

热度(3)